close

    學校的調整

  1. 模擬小學課表作息,安排核心課程(正音課程、數學課程):每節上課40分鐘,下課10分鐘。

  2. 老師的改變:老師會試著放手,讓孩子自己獨立完成

  3. 親師聯絡簿:請孩子自己寫,家長務必遵守『簽聯絡簿是孩子的事,不是父母的事』請孩子主動拿來,可以陪著一起檢核當天的事項。

  4. 會帶孩子參觀小學,從小學打電話給父母:孩子學會從學校打電話給父母,是學會照顧自己的第一步。(當然那種忘東忘西沒帶到學用品的,一定不要幫他送去!)

    負責人的分享

  1. 沒看過不能適應的孩子,只看過不能適應的爸媽(笑):在幼稚園,遲至下午送來上學的都有,而小學是7:50到校(請注意,是到教室不是到校門口),往前推算盥洗與吃早餐的時間,勢必要6:30起床才能從容。

  2. 小一新鮮人最晚9:00上床,9:30睡著。

  3. 睡不飽是學齡兒童注意力不集中最大的元兇。

  4. 請與孩子一起準備文具與學用品,培養他期待上學的心情。

  5. 拿起來最輕的書包,就是最好的書包。千萬不要買拖拉書包,太危險。

  6. 鉛筆盒越簡單越好。

  7. 讓孩子在家裡的公共空間看書、寫功課,即便沒有書房,餐桌都好,父母一邊做事一邊看得到。

  8. 建立孩子的責任感,功課是自己的事。

  9. 用「正向反擊」給出對老師的期待,用實際行動支持老師。(尤其是入學的第一個月,請常寫:謝謝老師!……

  10. 建議孩子入學後的第二個月,找一個週三下午,確定老師不需要研習什麼的,去找老師聊聊,亦是對老師表現出我很重視這個孩子。

  11. 婉轉的親師溝通,句型:我在家正在調整……請老師幫忙…….。這表示對於孩子的行為,父母已經努力了,只是請老師從旁協助。反之,若是開頭便對老師說,我家小明天生就是糊塗,請老師多要求多叮嚀…..巴拉巴拉…..這會讓老師感覺父母把教育的責任全部丟給老師。

  12. 會做家事的小孩,字一定寫得很漂亮。(字不漂亮?家事做得不夠多,哈哈!)

  13. 要讓孩子有需求(匱乏),他的能力才會長出來。

  14. 2010年代最珍貴的成長經驗與祝福~~少年貧

生命沒有匱乏,如何懂得珍惜與具備向上的能力。

千金難買少年貧,再富也要窮孩子。

挫折是上天送的最好的禮物。

 

    我的感想

亮亮的幼稚園真的非常用心,我覺得負責人分享的內容也很實用,她自己有三個男孩,她甚至連早餐如何準備都提出來跟大家聊,整個過程近二個半小時,即便我不是新手媽媽(對於家有小一新鮮人這件事),我仍是覺得他們講的內容,非常的實用,摘要紀錄給大家參考。

 

我家的網站掛了
DiDi家的文多多家看Baby來回憶一下,這幾個孩子,小時候的可愛模樣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亮亮 大班 幼小銜接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